喜报!东江实验室启动建设期考核评估结果优秀

发布时间:2024-01-26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第三批省实验室启动建设期考核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以下简称东江实验室)获得“优秀”评定,综合得分位列第三批13家广东省实验室第一,争取到广东省“后奖补”财政资金2.69亿元支持。

启动建设期,惠州市支持财政经费12亿元,东江实验室依托CiADS、HIAF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惠州优势石化产业,围绕国家能源发展中长期战略和“双碳”目标,全面优质完成建设目标,为今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科技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东江实验室实行“政府所有,院所管理”模式,建立了理事会领导下、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支撑和保障科研工作高质量开展。在惠州市建有总部区、黄埠园区、中试产业化场地和潼湖园区4个场地,在惠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其中,实验室总部区位于惠州市河桥科教城片区,占地58亩,是涵盖科研实验和办公、学术交流场地的综合科学园区。

实验室-中科家园 全景.jpg

东江实验室河桥总部园区全貌

汇聚高层次人才团队,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东江实验室通过“平台引才”“装置聚才”“院所供才”等方式,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6家单位强强合作,立足大院大所,强化实体化建设。以院士、国家杰青等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为核心,引进11个创新科研团队,汇聚各类人才450余人,其中院士5人、杰青11人,副高及以上人员占比约52%,博士占比约53%,采用“双导师”制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广东省内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累计约200名,构建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金字塔式”人才队伍。惠州市面向国家两大科学装置和东江实验室出台人才房专项政策,有效有力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助力惠州发展;率先在全省实行员额制管理,启动员额招聘工作。自主开展岗位竞聘,打通人才晋升渠道,增强科研智力凝聚力。

建设重大科研平台,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东江实验室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核心依托,面向长远部署先进核能系统若干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科研任务,加快建设基于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的医用同位素研发装置、重离子微孔膜研发装置,积极谋划高能量密度研究平台,同时围绕重大科技创新需求,积极搭建智能超算模拟设计支撑、射频超导开发、化石能源绿色技术创新研发等11个高水平科研平台,集成各类仪器设备4454台(套),已实现125台/套30万以上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实验室自主研制了7台高端科研设备,其中大角度弧形超导二极磁体是国际上首个90度角CCT超导二极磁体,是实现小型化重离子加速器国产替代的核心装备。

立足科技自主创新,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突破

东江实验室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强化目标导向创新研究,开展跨组织、跨领域、跨区域的协同攻关,在先进核能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化石能源低碳清洁利用、基于加速器的精准放疗、核能技术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国内国际领先的代表性成果。其中,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超导直线加速器高功率10毫安连续波质子束加速和百千瓦、百小时稳定运行,研制出吸收率最高可达99.99%的重离子微孔膜超黑材料等科研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承接了国家、省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57篇,申请专利103项。利用核径迹技术制备具有超高能量吸收密度的力学超材料、一种近理想的三维锂负极框架构型等重大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

国际上首个铜铌复合腔串.jpg

国际上首个铜铌复合腔串

射频超导开发平台低温系统.jpg

射频超导开发平台低温系统

成果转化初见成效,服务支撑地方产业发展

东江实验室利用两大科学装置技术溢出“沿途下蛋”,面向惠州“2+1”产业需求,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孵化成立了东江惠能、科清环境等5家企业,累计营收超7500万元,推动了重离子微孔膜在污水处理、锂离子电池等方面的转化应用,以及首台国产新一代重离子加速器治疗肿瘤装置落户惠州等进程。与惠州市石化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实地,建设两期共25万吨/年CO2合成碳酸酯工业装置,预计新增年产值约20亿元。实验室设立新能源和新型储能研究中心,与惠州本地优势企业联合作战,强化源头创新,加快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广东惠州25万吨CO2合成碳酸酯工业装置.jpg

广东惠州25万吨CO2合成碳酸酯工业装置

未来,东江实验室将继续以国际前列的核科学技术中心为建设目标,擦亮唯一能源省实验室品牌,形成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聚焦能源领域重大需求和紧迫任务,优化科研力量布局,突破国际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同时加速成果转化,以颠覆性的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保障实验室快速可持续发展,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注入“能源”动力。


Copyright©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20034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