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实验室大型超导磁体低温测试平台低温制冷机调试成功

发布时间:2024-03-18
分享到:

3月13日,东江实验室在黄埠园区圆满完成了大型超导磁体低温测试平台关键设备500W@4.5K制冷机的调试任务,并成功制取液氦。

东江实验室大型超导磁体低温测试平台是由惠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其管道生产、组装及检测。该平台主要参数和测试能力在国内同类装置中均处于领先地位,是一个规模宏大、技术尖端、功能完备的超导磁体测试低温系统,部分关键技术在国内独一无二,是开展先进磁体技术研发的首要条件。低温平台核心制冷量500W;具有全温区(4.5K-300K)可控的30g/s超导磁体预冷回温系统;具有三个垂测终端,三个水平终端,垂测终端最大可测试的超导磁体直径可达到1100mm,长度可达到6500mm;垂测终端可以兼顾4.5K饱和浸泡、2K饱和浸泡、2K过冷浸泡冷却功能。水平终端可以兼顾4.5K浸泡、迫流冷却功能。

500W制冷机调试任务圆满完成充分展示了东江实验室在超导磁体技术研发方面的技术实力。此项成果的取得,不仅为基于超导加速器技术的新一代重离子治疗装置关键技术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同时也为推动我国医疗科技事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未来,东江实验室将继续发扬严谨、务实的科研精神,不断攻克技术难题,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持续发展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1.png

图1 大型超导磁体低温测试平台系统模型

图片 2.jpg

图2 大型超导磁体低温测试平台调试界面

Copyright©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20034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