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国产千瓦级液氦-超流氦温区低温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23-12-01
分享到:

由东江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建设的首套国产千瓦级液氦-超流氦温区低温系统完成调试,已连续运行1600小时,可开展超导腔垂直测试、低温恒温器水平测试、2K负压换热器测试、低温管线漏热测试、超导磁铁测试等多项研究,标志着我国大型氦低温系统的自主集成能力可满足未来大科学装置发展的迫切需要。

2023年11月28日,来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专家组听取了“东江实验室1kW@4.5K(含160W@2K)低温系统国产化应用见证”报告,现场验收了东江实验室1kW@4.5K(含160W@2K)低温系统,专家组一致认为:

东江实验室1kW@4.5K(含160W@2K)低温系统是首套国产千瓦级液氦-超流氦温区低温系统,综合国产化率达到了81.2%,已连续运行1600小时。全系统设备制造加工国内集成,自主可控,极大地降低了建设、调试成本。该低温系统能够稳定、高效地运行,整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东江实验室1kW@4.5K(含160W@2K)是国内调试时间最短的液氦-超流氦温区低温系统,该系统的集成调试,培养了一支集研究设计、工程应用于一体的大型低温工程团队,为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能系统低温系统的自主集成储备了关键技术人才。

东江实验室1kW@4.5K(含160W@2K)低温系统促进了国产制冷机、压缩机、温度传感器、真空规等相关设备的产业发展,推动了国产化替代进程,是国产化应用的典型成功案例。

11381701402715_.pic_hd.jpg

图1 专家听取报告

11391701402716_.pic_hd.jpg

图2 专家现场验收

Copyright©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20034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