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科学技术应用推动惠州水务治污技术升级——东江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侧记

发布时间:2022-12-19
分享到:

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施工车辆往来穿梭,惠州仍图污水处理厂技改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标志着东江实验室核能技术成果——重离子微孔膜在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领域的转化应用拉开新篇章。

重离子微孔膜是利用核科学技术产生的一种高端膜材料,是目前世界上最精密的微孔滤膜。近年来,东江实验室依托其成果转化平台——东江惠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东江惠能)和广东科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清公司”是东江实验室和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携手打造的科技型能源环保企业。),积极推广重离子微孔膜技术在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工业废水回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等水处理领域的应用和推广,为精准科学治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支撑。

科清公司历经四个多月自主研发的首个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是仍图污水处理厂此次污水处理技术工艺的核心处理装置,该技术工艺兼具传统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的优点,是当前国际上最新型高效的污水处理方式之一,将帮助仍图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从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对东江的水质起到保护作用。围绕该技术的应用,已取得6项技术专利。

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的成功应用,是科清公司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的成功实践,同时也拉开了东江实验室由技术成果转化到产业化应用的新篇章。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除了在仍图污水处理厂安装投用外,还将应用于国家两大科学装置园区污水处理站。

图片1.png

图1  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安装现场

图片2.png

图2  科清公司第一台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

Copyright©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20034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