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金属靶研发平台建成开展液态铅铋靶热工样机实验超200小时

发布时间:2022-09-20
分享到:

由东江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支持的液态金属靶研发平台正式建成,投入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的散裂靶热工样机实验,已经连续运行超200小时。2022年9月18日,东江实验室和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组织专家组在惠州召开了测试验收会,实验室主任詹文龙院士,常务副主任胡正国,惠州市科技局领导,生产厂家代表,射频超导团队负责人及核心成员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的专家组成,通过对液态金属靶热工样机及平台关键运行指标的现场测试,以及相关文件报告的审核,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液态金属靶研发平台可以支撑包括先进核能系统液态金属靶和基础前沿研究的高功率实验靶的研发。本次开展实验的散裂靶热工样机为我国首台液态铅铋高功率靶热工样机,采用了多腔体紧凑型结构,解决了面向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的高功率液态铅铋散裂靶设计难题,并实现了紧凑结构下液态铅铋流体的压力、温度、液位的高精度测量及流量标定,将为最终攻克高功率LBE散裂靶的研制和工程建设等难题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图片1.png

图1 热工样机装置现场照片

图片2.png

图2 专家组现场测试照片

图片3.png

图3 验收会议现场照片

Copyright©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20034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