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核科学理论研究中心在惠州揭牌

发布时间:2023-05-08
分享到:

5月4日-5月5日,南方核科学理论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启动大会在东江实验室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卢方军,东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沈文庆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肇西院士,南方核科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邹冰松院士,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东江实验室常务理事、惠州市副市长李俊玲,惠州市科技局局长黄辉,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所长、东江实验室法定代表人徐瑚珊,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院士,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副所长夏佳文院士,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副所长、东江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胡正国,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副所长孙志宇等相关领导出席启动大会并见证中心揭牌。

南方核科学理论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东江实验室共同建设,将为推动现有、在建和规划中的大科学装置升级、建设和预研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目前,位于惠州的国家两大科学装置(即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正在加快建设,东江实验室建设也已取得重大进展,即将迈入稳定运行阶段。

在中心启动大会上,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所长、东江实验室法定代表人徐瑚珊介绍了国家两大装置建设情况,南方核科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邹冰松院士介绍了该中心的研究方向、预期目标,依托大科学装置的研究条件及未来发展前景。

东江实验室常务理事、惠州市副市长李俊玲表示,南方核科学理论研究中心将凝聚和培养一批国内外优秀理论科学家,产出和创新一批核物理理论研究成果,促进东江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和成果产出,进一步提升惠州基础研究水平,使其建成国内一流的核科学理论研究中心,为我国核物理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WechatIMG536.jpg

图 大会现场

Copyright©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20034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