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

核裂变能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中的支柱能源之一。在我国核电快速建设的同时,核电站产生的乏燃料,特别是其中的长寿命高放废料的安全处理处置,已成为我国乃至国际核能界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是影响核电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

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ccelerator Driven Sub-critical System 简称 ADS)利用加速器提供的高能强流质子束轰击重原子核产生的高通量广谱散裂中子,驱动次临界反应堆运行,将长寿命高放射性核素嬗变成为短寿命放射性核素或者稳定核素,是国际公认的核废料嬗变技术途径的最佳选择。目前,国际上尚未有建成的ADS装置,正处于从关键技术攻关逐步转入系统集成研究的阶段。

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hina initiative Accelerator Driven System,简称CiADS)是国家“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CiADS将是世界上首个兆瓦级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原理验证装置,使我国率先全面掌握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涉及的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和运行的经验,显著提升我国在先进核能技术研发领域的研究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探索安全妥善处理、处置核废料的技术路线和工艺,为我国率先掌握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集成和核废料嬗变技术提供条件支撑,同时为我国在未来设计建设加速器驱动嬗变工业示范装置奠定基础。

CiADS项目的实施,将强力推进我国高能强流超导直线加速器技术的创新发展与应用;创新设计的颗粒流散裂靶与高能强流超导直线加速器结合,将催生新一代高功率中子源,有力促进中子科学、材料科学等基础科学研究和中子应用技术开发;铅铋冷却次临界反应堆的建设,将为研发新型第四代反应堆奠定重要的基础。

CiADS项目的实施,还将造就我国加速器驱动嬗变科学研究中心,并使之成为世界上加速器驱动嬗变核废料技术研发基地,形成强大的国内外合作吸引力,推进探索解决影响核裂变能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瓶颈,为我国相关科技发展与国际和平利用核能做出重要的贡献。

图片1.png

Copyright©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20034246号-1